新型城镇化的消防守护者——记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政府专职消防队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于1993年,现有队员28名、消防车5辆,营房装备达到城市一级普通消防站建设标准。

专职队所在的大石街道,是一个伴随城镇化进程推进,蓬勃发展的现代化新型城区,被誉为广州南拓战略的“桥头堡”。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2017年GDP为208亿元,有1200家生产加工企业、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流动人口20万人,每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火灾防控压力大。 大石街政府专职消防队实行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2008年作为全省专职队正规化建设试点单位,经验在全省推广。25年来,累计参加灭火救援21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8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十亿元,成功处置了“番龙油库”“沙溪塑料城”“利昌鞋厂”等火灾事故,大石街道连续15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2018年,在抗击台风“山竹”期间,大石街政府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地区开展救援,抢救被困群众100余名。专职队先后荣获全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