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4日(记者 苏向东)明年春节,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将有望“进宫过大年”。届时北京紫禁城将按照宫里的年节礼仪,用丰富的藏品装饰一新:每座宫殿、每个庭院都将宫灯高悬、张灯结彩,贴春联,挂福字,不仅有沉浸式的深度体验,还可以品尝御膳房的美味小吃……

今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修身 齐家 平安天下”——故宫博物院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研发模式发布会上向广大观众发出邀请,同时宣布“故宫中国节”、“金榜题名”、“宫囍•龙凤呈祥”三个主题性综合文创项目正式启动。

“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力量。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从文物藏品及其所蕴含的丰厚文化底蕴出发,结合故宫主题展览,精心挑选了“金榜题名”、“宫囍•龙凤呈祥”、“故宫中国节”,串联起“修身”、“齐家”、“平安天下”三个关键词,共同构建起此次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呈现给大众。

“金榜题名”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实现“修齐治平”人文理想的首要基础,也是当今时代广大民众尊重知识、尊重教育、追求理想的核心指向。该项目将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和先进的科技应用,结合非遗文化传承,在全国各地落地沉浸互动式展演,策划各种主题活动,组织教育研学,推出精美实用的配套文创用品。

“宫囍·龙凤呈祥”项目将提取宫廷大婚礼仪中的吉祥喜庆、盛大美好的元素,结合故宫专家、学者及民间手艺匠人大师群体的专业交流,通过数字多媒体、婚纱秀、互动体验、空间陈设、文创产品等多样化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老百姓的现代生活。

“故宫中国节”项目立足中国传统节日,结合故宫丰厚的年节文化,以及中国各地方悠远深邃的文化遗产,运用多媒体展示、场景还原、数字互动、灯光创意、文创合作等多层次艺术与科技手段,发掘中华节日精华,再现传统喜庆的年节风俗,让人们在欢笑中体验传统节日蕴含的智慧与情感。

据介绍,在整体项目的具体设计中,故宫博物院特别重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结合。除了秉承传统的“原样”保护传承之外,将借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力,采用更加活泼的形式和面貌,提升传统文化的感染力。

单霁翔说:“我们将通过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新途径,改变单一的投入机制,将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部分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投入,建立和完善‘反哺’机制。”

单霁翔表示,这是一个包容开放的系列文创项目,围绕相关主题,故宫还将不断提炼补充更多的项目加入其中,更好地建构故宫文化传播、文化经营的IP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