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右)在北京的官邸与中国青年作家展开对话。中国网 任斌 摄

 

中国网讯(记者任斌)本月9日,德国驻华大使葛策(Clemens von Goetze)邀请中国青年作家蒋方舟在大使官邸共进下午茶并进行了对话。

 

蒋方舟表示,作为一名作家,她对很多德国文学巨匠都非常欣赏,包括歌德、尼采、马丁·瓦尔泽、托马斯·曼等,但对她影响最深的还是德裔瑞士籍作家黑塞。蒋方舟回忆,自己年少时曾因写作与同龄人格格不入,在看了黑塞的作品后深受启发,从而更加坚定地做自己,不畏孤独,不随波逐流。她认为,中国的年轻一代与上一代不同,生活方式更个体化,孤独成为常态,因此更需要从文学中找到力量的源泉。葛策表示,这些德国作家虽风格迥异,但是很多人都关注了孤独的个体如何自处。他很期待也能在蒋方舟未来的作品中看到关于独立个体的情节和他们如何完成内心抗争的故事。

 

对于德国人的性格,蒋方舟印象最深的就是认真、严谨。葛策认为,德国人的严谨来自于对于细节的追求。在蒋方舟看来,中国人的性格是乐观。她谈到自己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亲赴灾区,看到灾民在遭受了巨大灾难之后依然表现出坚强乐观的一面,深受感动。

 

葛策希望中德双方年轻人可以摈弃刻板印象,去对方的国家体验真实的生活,而他作为大使,愿意促成这样的交流访问。他邀请蒋方舟2019年,即北京与柏林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之际,赴德国访问。

 

蒋方舟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自己曾三次访问德国,但是时间很短,因此了解有限。她希望能通过明年的访问更深入地了解德国,她将沿着歌德的足迹去了解他的心路历程,同时感受民众的生活氛围。这次德国之行的感悟,她也将用文学的形式呈现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