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洛河畔的“烈火金刚”

——记河南省洛阳偃师市政府专职消防队

河南省偃师市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06年,现有队员32人,配备消防车11辆,各种器材装备3100余件(套),是偃师市唯一的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以来,先后3次被洛阳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6次被评为河南省执勤训练先进中队,被当地群众称为伊洛河畔的“烈火金刚”。 

2015年5月25日,一辆满载30吨液态氧的重型槽罐车,在闹市区发生侧翻,引起20辆车追尾,情况紧急。专职队到场后,配合消防部门,迅速疏散周围群众,快速破拆车辆、营救被困伤员,连续奋战12个小时,成功处置了险情。2016年7月19日,当地一化工厂厂房突发火灾,毗邻仓库里储存有20余吨金属钠和有毒化学品氰化钠,直接威胁着数千名群众的生命安全。专职队接警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消防部门,经过9个多小时的鏖战,成功扑灭了火灾。 

做好灭火救援工作之余,专职消防队员们驾驶消防宣传车走街串巷,通过播放火灾警示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3.2万余次,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