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消防服务窗口11年 群众满意率百分百

——记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消防大队消防文员严美

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消防行政服务窗口有一位工作人员,每个前来办理消防手续的人,都喜欢亲切地叫她一声“小美”。她业务精湛,素质过硬,对待工作“严”字当头,对待群众“美”在服务。她就是宝应县消防大队消防文员严美,她坚持在消防服务窗口一线工作11年,共受理行政许可5383件,消防备案4621件,现场咨询2.3万余次,群众满意率100%。连续6年被评为宝应县十佳优秀服务标兵,荣获2017年扬州市最美政务人提名奖。

在工作过程中,她始终牢记“服务第一”的理念,努力做到服务好一点、微笑多一点、解释细一点、行动快一点、理由少一点,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2009年8月的一天,宝应县一家休闲中心的业主急匆匆地来到消防窗口,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但资料不全,这名业主急于开业,不听解释说明就大发雷霆,甚至破口大骂,严美始终微笑着耐心解释,最后取得了对方的理解与配合。这一幕恰巧被暗访的市民观察团看到了,观察团给予了高度赞誉。事后,宝应县《市民观察》专题报道了严美的事迹,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7年,江苏省推行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但这也对行政窗口服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严美第一时间学习改革后的工作机制,虽然“不见面”,她却仍然用自己的热心与耐心感染着办事群众。有的群众年龄比较大,经常打电话来咨询,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其答疑解惑,电话解释不清楚的,她就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其一一展示。“人民消防为人民嘛,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褒奖”严美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