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位于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始建于1988年5月,同年10月开馆,是国内唯一的森林火灾警示教育基地。 

纪念馆建筑面积2420平方米,一楼设有“起火之源”“烈火熔城”“悲惨瞬间”“人间炼狱”“悲伤的城市”5个展厅,二楼设有“油库保卫战”“决战兴安岭”“救灾援助”“重建家园”“扑火逃生”“现代扑火技术”“森林防火规章制度”7个展厅,三楼设有“漠河成就”展厅和环幕影厅。通过沙盘、场景复原、电子图书、幻影成像、环幕电影等手段和设施,展示了“五·六”火灾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 


自开馆以来,纪念馆每年开展“五·六反思日”森林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纪念馆每年开馆时间360天,截至目前,已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500余万人次。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纪念馆已成为大兴安岭林区乃至全国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和普及森林防火知识的“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