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城”消防安全的守护神

——记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职消防队(重庆)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职消防队成立于1969年,现有队员66人,消防车4辆。公司所在地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辖区面积87.5平方公里,下辖24个行政村、4个社区,是中国铝加工生产基地。

作为当地唯一的企业专职消防队,近50年来,专职队重点从退伍军人中招录消防队员,坚持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建立完善“每日一问、每月一考、每季一赛”等执勤岗位练兵考核激励机制,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 

2006年,重庆市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该队克服人员紧张、山路崎岖等困难,为10余个严重缺水的村庄和学校运水200余车,兑现了“履行社会责任,守护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受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专职队年均出警近百次,保护财产价值数亿元,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执勤岗位练兵活动先进单位,4次被评为全市执勤岗位练兵活动先进单位,6次夺得全市专职消防队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运动会团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