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载义无反顾的浴火战士

——记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队长杨浩

一个从消防部队退伍后,继续在企业消防安全战线上摸爬滚打的“老战士”;一个除了带兵训练,一有时间就钻研消防知识的“学习者”。他就是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队长杨浩,被评为陕西省第二届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是能源重化工企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杨浩的每一次出警都是与泄漏爆炸打交道,都是与死神擦肩。2014年8月7日,DCC装置渣油发生泄漏,泄漏外喷渣油温度高达200多度,燃烧爆炸随时可能发生。杨浩带队到达现场后,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冒着生命危险,多次深入现场内部,终于将泄漏阀门成功关闭,保住了价值30多亿元的装置,杨浩却因高温灼伤被送进医院。17年来,杨浩先后参与了榆林能化公司“9·11”甲醇管线爆管、延安炼油厂“4·26”储油罐爆炸、靖边“9·1”C5罐车火灾、子洲县“7·26”特大抗洪抢险等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抢救群众14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上亿元。 

有人问杨浩为什么总要玩命地训练,他坦言:“我们面对的每一次火警,燃烧、爆炸、毒害都是家常便饭,只有训练场上多流汗,火场上才能少流血。”杨浩任公司专职消防队长后,他和队员们天天泡在训练场,一年365天,300多天在训练场,因为训练受伤15次。杨浩还开动脑筋,苦练加巧练,将“一厂、一策、一演练”融入训练场,把“互查互学”带到练兵场,探索出“体能+技能+技战术”训练模式。他带领的专职消防队连续4年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 

“干这一行,知识越多,救灾与自救就越有效、更安全。”这些年来,他努力钻研消防理论知识,先后在《科技资讯》《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化工管理》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