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今日在北京表示,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了95.1%。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唐文弘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出台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政策文件,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全面深入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也进一步在文化、电信等领域扩大开放,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2018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限制性措施,专门规定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

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10月开始,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种备案是一种真备案,告知性备案,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97%以上的外商投资事项可以通过备案完成。今年6月30日,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便利化的水平。

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市场的期待与需求为导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营造优良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