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9日讯 近日,主题为“迈向没有贫困的未来”的第六届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该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亚太儿童早期发展网络组织(ARNEC)协办。会议围绕反贫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人力资本、脑科学、儿童早期养育、营养、学前教育、儿童保护等议题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把儿童早期发展与扶贫攻坚统筹推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与会各方能加强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共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是可持续脱贫的关键,既需要强化政府责任,也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表示,基金会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领域中从孕期到就业阶段的试验和研究不仅使试验地区儿童直接受益,而且部分建议已变成国家政策。

目前在中国的贫困地区,尤其是3-5岁的年龄段,儿童营养状况面临严峻挑战”。数据表明,中国贫困地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高达20%,学龄儿童比例高达17%,由于收入和知识水平所限,科学喂养通常是“大人吃什么,小孩儿吃什么”的情况,除了菜糊糊,有的就是给孩子煮个面片,很少用鸡蛋来喂养孩子,其结果就是贫血高发。贫血直接影响大脑发育。

安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余放认为,改善3-5岁儿童的营养状况刻不容缓,儿童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发展。

2015年,安利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发起了“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通过给贫困地区3-5岁的学前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咀嚼片的形式,帮助儿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从而辅助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为5加油”项目直接干预的效果非常显著,项目点儿童贫血率下降了22%,生长迟缓率下降了 54%,低体重率下降了 44%,达到了城市儿童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为5加油“项目,已经覆盖了湖南、青海、甘肃、山西、新疆、河北、四川、江西、广西、云南等10个省份的557所幼儿园,共帮助了25339名儿童。

余放说,要全面解决贫困儿童的营养问题,关键在于公共政策的支持。目前,政府对6-24月龄的儿童有营养包的支持,对6-12岁的在校儿童有营养餐补贴政策,但没有任何政策关注3-5岁年龄阶段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