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 中国网记者 吴琼静 摄

       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 吴琼静)在本届进博会的七大企业展区中,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格外受到关注。全馆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最贵的单品—直升机、最聪明的机器乒乓球手等一批明星展品都汇集于此。展会期间,上百项最前沿的脑洞创意、最尖端的制造工艺在此发布。


       带来这些重磅级产品的,是一批全球最优秀的科技企业。其中既有世界500强,也有异军突起的行业新秀。记者走访全馆发现,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的企业在参展企业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三国的多位企业家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不仅看重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成长性,更把中国视作科技研发、协同创新的合作伙伴。


       不二越株式会社是日本一家综合型机械制造集团,产品不仅包含工业机器人,还有各种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

       现场的展品中,有一组整车外壳电焊机器人,十多个机器臂左右开弓、上下飞舞地协同作业,引来了众多观众驻足观摩。中国网记者 吴琼静 摄


      该公司机器人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关口正寿告诉记者,在流水线上,一般的工业机器人只能4到8台同时作业,但是由于该公司机器人身型小巧灵活,可以在狭小的空间中进行多层布置安装,从而使汽车生产流水线的效率提高30%到40%。关口正寿告诉记者:“100米左右的生产线,一分钟之内就可以组装一台汽车外壳。”


       在关口正寿看来,中国市场有着非凡的魅力。首先,市场规模是天然的优势,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从沿海到内陆的许多城市,中国经济也在转型升级,对高端装备会有很大的需求空间,“这更加提升了中国市场的魅力。” 关口正寿介绍说,公司总部对本次进博会非常重视,亮出了企业许多“看家本领”。“中国有着层次丰富的产业,希望能将自己公司的产品应用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贡献一份力量。” 关口正寿说。

       在西门子的展台上,展出了多种医疗健康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设备。进博会展出期间,现场还举办了多场签约仪式。中国网记者 吴琼静 摄


       共享中国未来的机遇已经成为许多外企高管的共识。德国西门子集团中国高级副总裁Marcus Brueckner 在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先进装备与产业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在技术装备的很多领域中,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西门子的很多产品现在都已经是中国研发、中国制造。Marcus Brueckner还强调:“ ‘一带一路’带给我们很多机会,目前和中国企业在亚洲、非洲、拉美等地的第三方国家和地区都开展了相关业务合作。”Marcus Brueckner介绍说。


       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进行协同创新的外企也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富士电机长期从事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并在两年前获得“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奖”。现在他们把这个解决方案也带到了中国,和大连的一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的负责人白井英登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合作方在制冷技术上有着成熟而丰富的产品,而富士电机有先进的能源管理方案,很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值得推广的中日技术合作模式。


      “中国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机器人企业库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Till Reuter对记者说,库卡集团把自身定位为中国紧密的合作伙伴,并为此专门构建了一整套工业网络来服务中国企业的智能制造。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还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通过工业云和AI技术,让机器人更好地在中国市场落地,把整个产业的蛋糕做大。”


       事实上,外国企业通过有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将自身做大做强并不是一句客套话。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在突飞猛进的同时,也极大推动了全球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产业为例,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年产量同比增长了68.1%,进口量同比增长了61%。其中日本对中国工业机器人出口量增长了57.9%;德国对中国工业机器人出口量增长了60%。进博会期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对此分析称,工业机器人的事例充分说明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只有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本届进博会上,央企、各省市都成立了交易团进行采购。展会上最大展品、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金牛座”龙门铣已被售出,会程刚过半,北京交易团的签约金额就已经超过500亿人民币。


       尤其受瞩目的是,本届进博会上美国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活跃不减。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 Steve Mollenkopf来到上海出席进博会,并参加了由工信部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他在发言中表示,预计5G相关产业在2035年的产值将达到12.3万亿美元,并创造超过2200万个新工作岗位。众所周知,这幅宏大的愿景图要想真正实现不可能绕开中国市场。


       Google、Facebook 、微软等硅谷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都现身进博会现场,他们展示的关键词都是AI——“人工智能”,展台现场人头攒动。波音、GE等制造业的巨头也都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产品。波音787的模拟飞行训练系统对观众开放“试驾”,成为馆内人气最旺的几个互动体验之一。
来本次进博会开展“路演”,进行推介的不仅有美国企业,还有美国政府官员。肯塔基州州长Matthew G. Bevin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Craig Allen 均出席了“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并变身敬业的“推销员”。


     “中国和美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利益攸关。虽然国家之间有着不同层面的差异,但是在全球化趋势下,交流合作会继续,并不断深化。” Matthew G. Bevin州长说,“中国是肯塔基州前五大贸易伙伴,欢迎中国的企业到肯塔基州发展,希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持续发展下去。”


       Craig Allen会长则发表了《合作倡议》。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生产国,和美国的合作也涉及几十个行业,美国非常欢迎中国在美国各个领域的投资。他同时对中国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取消外商股比限制、推行通关便利化、强化法律法规的执行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了高度赞赏。“希望未来开放、合作成为两国发展的共同目标。” Craig Allen会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