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消防战线三十二年的“老兵”

——记湖南省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消防大队大队长段武兰

他是名副其实的消防“老兵”,扎根灭火救援一线32年,把消防工作作为人生事业、毕生追求。他就是湖南省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消防大队大队长段武兰。

1990年,从湖南省岳阳消防支队退伍后,到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消防大队工作至今,先后被评为涟源钢铁集团公司管理标兵、娄底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于1958年,是一个年产钢8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是湖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专职消防队主要负责公司生产区域和周边居民区的灭火救援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2008年,正在公司生产现场抗击冰灾的段武兰得知桑塘街一楼房着火,有多名群众被困,他立即率队救援。到达现场后,作为指挥员的段武兰一马当先,不顾炙热发红的铁窗和不断冲出的火焰、呛人的浓烟,爬上拉梯,通过窗户将8名群众成功救下。 

2017年,涟水河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公司一厂房内有职工被困,段武兰得知消息后,顾不上自家也正遭受洪灾和正在发作的腰椎病,带领队员连续奋战36小时,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还没有换下湿透的衣服,段武兰又带领队员前往处置煤气管道泄漏事故。救援结束后,看着自己的手和脚被水泡得发白,他开玩笑地说:“可以几天不用洗澡了”。


段武兰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抗洪抢险3000多起,转移疏散群众5000余人次,保护财产价值上亿元。除了灭火救援以外,他还积极组织队员深入居民区、学校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培训,累计排查整改火灾隐患3200余处,组织培训1000余次,受众10万余人次。 

因为工作,他没有多少时间陪家人,32年里,段武兰只与家人一起度过2个除夕,最近的一次还要追溯到1995年。“谁会不想家,为了群众们的安全,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段武兰说,“消防事业光荣而神圣,只要有一点力气,我也会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