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死亡之海”的消防队伍

——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新疆)

这是一支特殊的消防队伍,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他们的足迹遍布5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塔里木盆地。他们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1990年成立,下辖4个消防站、5个消防执勤点,消防车51辆、专职消防队员320人,保护着塔里木油田区域内的30个油气田、41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286个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并积极参与公司周边地区的灭火救援工作。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每年风沙天气超过180天,夏季地表温度高达70摄氏度,被称为“死亡之海”和“生命禁区”。塔里木油田是全国超深井数量最多的油气田,同时也是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每天都有超过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源源不断输往全国14个省份。

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自1990年成立以来,以创建“平安油田”和“平安社区”为目标,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救援行动281次,对周边地区开展社会救助58次,有力守护了油田区域和周边百姓的消防安全,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