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菲


图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捷菲在CBIS2018“锂想”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捷菲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捷菲


尊敬的郑院士、杨院士、吴锋院士,尊敬的刘彦龙秘书长,各位行业的专家,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大会的支持机构,对各位莅临开发区参加“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也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和汇报。下面我介绍一下开发区发展的总体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路,以及我们开发区近期出台的高精尖产业政策的有关内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4年8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明确的“三城一区”的界定,对开发区的发展点题、定位。我们开发区是位于北京的东南部,距离市中心大约16.5公里,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我们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都是30公里,开发区的建设面积有60平方公里,分四个片区另外,为了发挥经开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带动大兴区和通州区,推进高精尖产业在未来的193平方公里范围内整体布局,打造特色聚集、紧密协同的产业空间格局。


截止到目前,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世界各地2万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奔驰、ABB、拜耳等世界五百强企业87家,投资了120多个项目,已经培育了年产值超过亿元以上的企业180多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四大主导产业当中体量最大、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一个产业。2017年,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1496亿元,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5%,重点企业包括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德尔福、江森自控、北汽李尔等等,在北京市“三城一区”的新定位下,开发区将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充分利用整车领头企业和国创中心的带动效应,打造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我们首先将聚焦重点整车项目,加快推动北京奔驰纯电动车项目和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工厂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到2021年,形成20万辆高端纯电动整车产能。同时,围绕整车龙头企业,重点吸引电池、电机、电控企业落地,通过整车制造产能的拉动,提升零部件企业的供给规模,力争实现企业总部研发生产一体化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促进优势产品尽快实现整车搭载应用,缩短整车厂验证时间,切实解决零部件企业上车难的问题。


今年,开发区管委会还出台了《促进高精尖产业实施办法》,未来,开发区每年将安排100亿元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围绕项目主体从孵化研发到成长壮大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综合采取拨款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房租补贴、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方式,发挥产业政策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支持代表全球产业发展方向和体现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开发区发展。


几个重点的支持方向:


一是鼓励承接科技创新成果。以对接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关键工艺为重点,鼓励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技术交易,完善基金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二是鼓励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产、学、研、用的实体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鼓励发展高精尖产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等产业的高精尖发展。鼓励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开发区制造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鼓励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文化氛围提供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加大人才奖励扶持力度,支持人才创业,服务人才发展。


五是促进宜居宜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服务和人居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投资服务,支持企业在智慧城市、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等方面发挥作用,共同打造产-城交融、疏密有致、智能便捷的现代化新城。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总书记抓好“三城一区”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和打造升级版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与各位企业家、各位行业专家一起发挥好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快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资源向开发区聚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此,我也向动力电池产业界的朋友们发出真诚的邀请,欢迎大家来开发区发展、创业。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更进、万事如意,也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