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华:动力电池安全是基石 任何时候不能放松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副主任高俊华在CBIS2018“锂想”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副主任高俊华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副主任高俊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相聚在北京参加“锂想”2018年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我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向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今天非常高兴与关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嘉宾一起探讨发展道路,交流业界最新成果和经验,期待本次大会上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希望每一位朋友都有所收获。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达到66.7万辆,同比增长70%,领跑全球。预计今年总产量突破100万辆,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市场整体竞争力逐渐增强,龙头企业培育有序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为动力电池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全球各大汽车主要生产国、跨国汽车企业以电动汽车为重要的转型战略,并深入实施,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开启了发展提升研究,如何诞生更多的集团优势企业,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实现跨越式的突破。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冷静看现阶段的形势。中国动力电池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严峻,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安全,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业升级,合理定位产品,把产品和企业做扎实,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持续重视动力电池的安全不放松。近两年来,应对电动汽车对提升汽车续使里程的迫切需要,新高比能量的应用的同时,也使得安全隐患的加大,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石,任何时候不能放松。提升动力电池能量的每一步都需要安全。

    

第二,产品的迭代与积累相结合,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车辆续驶里程密切相关。对于动力电池产品能量密度的指标要求,使得产品迭代周期过短,导致部分的企业一味追求能量密度,忽略了产品综合性能的优化,难以形成积累,存在局部的质量突出,整体链条不稳,难以打下持续发展的基础。引导企业和技术、产品层面形成良性发展的产品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注意积累的效果,在不断积累量变过程中形成质变的提升和突破。

    

第三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冲击,我国制造能力与国外差距很大,《中国制造2025》是动力电池重要的指导。动力电池向智能制造转型是提升产业竞争力重要的举措,目前行业对此认知不足,措施不力,在此情况下,相关行业可以以团体标准为突破口,组织优势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规范研究,促使企业的升级。

    

第四开展动力电池的性能研究。在冬季汽车续驶里程会缩短,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可开展此方面的技术攻关,优势产品重点支持,破解低温、酸锂等的难题。

    

第五引导消费者理念的转型,纯电动车,由于无最好的对标车型,我们简单以传统燃油汽车500公里的续驶里程发展纯电动汽车,而未能发挥电动汽车自身的优势和亮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纯电动乘用车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单车日行车在40公里以内,解决日常出行代步,为城市交通,排放污染做贡献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理念非常重要,因为城市代步可解决99%以上的日常出行问题,不需要追求高续驶里程。建议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引导在一定续驶里程的前提下,结和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优化综合性能做好产品,降低成本,固化产能。在此基础上补贴倾向于单位能耗低、安全性好、电池寿命长的产品。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目前产业环境正在发生改变,产业生态也在重构,企业需要积极适应产业的发展环境和要求,认清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不断探索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品,希望同仁能够精诚团结,共同携手迎接美好的新时代。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