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昌市华侨中学创办于1956年,由东南亚各国华侨集资创办,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校园占地面积218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现有师生5000余人。

“校园文化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把消防安全融入校园文化,才能让消防安全成为每名师生的行动自觉”。成立之初,华侨中学就积极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致力于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消防安全文化。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消防安全小组,每年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政教处、总务处等各部门具体抓”的消防工作模式。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明确了32名教师作为“消防辅导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教授消防知识。

学校规定每月开展一节消防知识讲座,人手配发一册《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另外,组织师生绘制家庭消防安全疏散逃生图,开展“我的消防安全我作主”夏令营等活动,并将“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作为新生必修课。

近两年,先后组织4000余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发动3200余名学生加入消防志愿者、消防义工团等消防安全志愿队伍,征集消防主题绘画、作文等作品360余个。

2017年,学校申请政府消防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对学校的电气线路、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等进行更新维护,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大幅改善了学校消防安全条件。建校以来学校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连续60余年“零火灾”,背后是华侨中学全体师生的默默坚守,“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文化,才能让消防安全成为一种习惯”,侨中人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守护校园消防安全,继续笃行在传播校园消防文化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