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 吴琼静 杨云鹏)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多位出席开幕式的日本经贸界代表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习主席主旨演讲传递出中国进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能把握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此次,日本共有450多家企业参加本次博览会,是参展商数量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主旨演讲传递中国开放决心


      “我平时在上海工作,对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新一轮开放的决心和举措有切身感受,”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展现出中国主动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小栗道明对此深感鼓舞。他通过自己在工作中的亲身经历,真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减少外商投资限制等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显著成果。他举例说,电子政务等手段的普及应用,让行政手续更加便捷、透明、快速,一系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措施也得以落地。“中国营商环境明显有了很大改善。”他表示,前不久由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也佐证了自己的感受。该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排名比去年提升了32位,进入全球经济体排名前50。


        正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重视,日本企业的参展意愿非常积极。“本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10年来组织日本企业在中国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小栗道明告诉记者,进博会下设的7个企业馆中,日本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无论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区总面积,都是所有参展国家和地区中规模最大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组织企业参展时,也经过严格地筛选,优中选优,最后能参展企业都是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有着鲜明的特色。企业围绕“匠心+创新”为主题设置展览,希望把日本企业融合了精湛制造工艺和巧妙科技创意的产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新一轮开放为各国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日本AGC集团是本次博览会的参展商之一,该企业有着日本玻璃大王的称号,产品包括汽车玻璃、电子产品和高端化学材料等。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习主席讲话中重点提到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以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为契机,取得了如今的巨大成就,在此基础上,本次进博会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市场大门。”对此,上田敏裕评价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动,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都意味着重大机遇。”上田认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并正逐渐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发源地。“本次博览会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给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本次进博会上,AGC展出了汽车、智能移动、建材、化学、电子、生命科学等领域的28个先进产品,其中5款产品在中国首次亮相。上田表示,AGC集团希望能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过程中,分享更多发展机遇。


        开放合作为全球贸易注入新活力


        日中经济协会研究部部长高见泽学曾长年外派在中国工作。作为一名长期观察和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他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对习近平主旨演讲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在当今世界经济发生深刻调整、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重挑战的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的开幕意义非凡。


       高见泽学认为,主旨演讲表达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这无疑给世界上一些深受贸易保护主义困扰的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是回顾过去、着眼现在,还是放眼未来,开放合作都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必然选择。特别是演讲中呼吁各国应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在此过程中,世界其他国家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将为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注入全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