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上午9点,国家民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民族音乐文化创新传承与多维传播高级研修班”,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了隆重开班仪式。国家民委人事司劳资与民族干部处调研员曹新文、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院长朴承权、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等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主持。石亚洲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和整体情况,并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石亚洲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也提出要求,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学有所获。学员代表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赵凌教授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于参加此次培训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研修班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承办,学员由来自全国民族地区有关文艺团体和文化经营单位业务骨干,有关民族院校音乐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共计70人。研修班师资力量堪称雄厚,由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构成,为期7天的培训里,学员将通过学术报告、集中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对当代文化传承与传播问题进行集中学习与思考。课程所涉领域包括中国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与文化价值,民族音乐文化创新传承的经典案例;民族音乐创新传承的新环境新挑战;民族音乐传播方式与新科技;音乐传播策略研究;音乐传播受众的时代性与可塑性;民族音乐与文创产品;民族音乐创新传承与传播的经营管理等。


据悉,此次研修班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本年度继“内蒙古乌兰牧骑音乐创作高级培训班”之后的又一次高级别、全国性的培训。同时也是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资源优势,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的又一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