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11月5日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赢得在场嘉宾热烈掌声,并引发强烈反响。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郑亮摄影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鼓舞人心,特别是对外资企业毫不动摇的支持,这坚定了我们继续投资中国、将全球创新引进中国的信心。”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深远。这一盛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加强合作、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决心和信心,也让世界对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对本网记者表示,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创举。陈文玲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是面向全世界对中国对外开放决心的完美诠释。中国开放的方向没有变、开放的脚步不会停、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大,向世界进一步传递了中国信心”。


       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波折的背景下,中国持续且长期地扩大进口,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全球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用大海和小池塘比喻中国经济,并更加坚信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向全球表明中国一定要融入世界,中国也必将为全球带来利益的信心”。


       在认真听完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后,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倪月菊对本网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倪月菊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三个信号:“一,全球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世界需要共同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发展;二,世界经济的发展与各国协调发展是密不可分,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三,创新是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新动能,只有创新才能使世界经济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阶段”。(记者李智、栗卫斌、郭翊明、裴希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