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关注习近平进博会演讲:展现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中国网新闻11月5日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外媒称,进博会的举行以及习近平的讲话,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诚意。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郑亮摄影


       据路透社5日报道,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他认为,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发展空间,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承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据彭博社5日报道,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承诺将进一步削减进口关税,并开放中国国内市场,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5日评论称,这是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习近平第三次站到世界舞台,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传递中国作为国际开放市场与加强合作的拥护者的形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在近40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重点提及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并承诺中国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BBC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明了中国会继续支持自由贸易,保持市场的准入度等。


       法国《回声报》的报道称,进博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世界进口大国。进博会的召开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不容小觑。同时,中国出口的产品也不再仅仅重视数量,而是转而更加重视质量。


        加拿大《新闻报》也指出,首届进博会的召开是中国进一步践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举措,表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