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轻轻咬住筷子,微笑着露出八颗牙。”“王军,要把腰杆再挺直一些”…这是动车一队主管职教的副队长黄新艳,正在对“环湖”动车的乘务员进行礼仪培训。
       为了迎接“环湖”动车的开行,让旅客感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南昌客运段提前谋划,开通前二个月就着手开始,从人员的选拔,再到人员的培训,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工作准备,就是为了能担当好“环湖”动车的值乘任务。
       因为这趟车是全国首趟开行的“环湖”动车,沿途风光秀丽。在开行之初,该段就认识到,乘坐这趟车的很多旅客是为了欣赏沿途风光而来。那么乘务员不止是要有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为此,南昌客运段从担当乘务的动车一队中挑选了一批文化素养较好的乘务员组建班组。每个班组除了从经验丰富的老列车长中选拔外,还搭配了一名新晋的列车长进行跟班学习,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确保人员素质上能够和列车相匹配。
       人员挑选好了,还远远不够。就像一块璞玉,还要经过细细的雕琢,才能散发出光彩。为此,该段又从仪容仪表、服务礼仪、作业流程、应急处置四个方面着手,开展了“一周强化一科目”、“一趟集中一练习”的重点培训。
       服务是一门学问,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更要有创新性的特色,才能让“环湖”动车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针对各班组的人员构成,动车一队4个值乘班组都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务。南动33组开展了重点旅客“链条服务”,南动34组,则推行“三心”服务理念,即爱心、信心、恒心服务。其它两个组,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务。无论是哪一种服务法,都是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环湖”动车开行3个多越来,客流量节节攀升,旅客们在乘坐“环湖”动车畅游的同时,更对列车的服务表示认可和肯定,并称我们的乘务员是“环湖”动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