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们,我们这趟列车从南昌出发,沿途经过九江、鄱阳等站,大家可以看看窗外,现在我们经过的是八里湖,一路过去,还有很多好风景。”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的列车长王军,担当着全国首趟“环湖”南昌至南昌D6266次动车组的值乘任务。每趟出乘,他都会在车厢里为有兴趣的旅客做沿途的风土人情介绍,俨然是一名专业 “导游”。

       2011年,18岁的王军进入南昌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员。2016年,工作突出的他成为了一名动车列车长。2018年,他被评为2018年段春运立功先进个人、2018年公司级共青团春运立功先进个人,带领的班组荣获2017-2018年段先进班组称号。这样优秀的他,自然而然就被选拔上了全国首趟南昌到南昌“环湖”动车担任列车长。

       王军是一个爱动脑筋的人,服务工作无止境,在做好规范服务的同时,他在班组推行了“七则”服务法,特别针对重点旅客,做好重点服务。担任“环湖”动车列车长后,他又动起了小脑筋:D6266次列车,是全国首趟“环湖”南昌至南昌动车,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行“环湖”动车,也是沪昆高铁南昌至上饶区段,首次开行串联起环鄱阳湖城市群的D字头列车。列车早上9:03从南昌出发,沿途经过九江、鄱阳、婺源、上饶等地,每一处都是风景。鉴于这趟车的“不同之处”,王军带领班组乘务员们业余时间学起了“导游”。“虽然旅客对我们没有要求,但是,我们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就要认真践行‘让旅客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常规的服务,谁都会。但是,如何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真的需要用心去想。”王军是个有想法的人,“既然领导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不能放过。”车队现有的资料,他都已经掌握得滚瓜烂熟,为了让自己能成为更合格的“导游”,他搜集了线路途经城市的风土人情,制作成小卡片发放到班组。平时业务培训的时候,大家相互介绍演说,上班的时候,主动为旅客做介绍,既提高了乘务员对线路的熟悉程度,也锻炼了乘务员的沟通能力。开通3个月来,他已经成了这条“环湖”线的专业“导游”,这样的服务也得到了旅客的一致认可。

       “细微处见真章,用心服务,旅客是能感受到的。”他说。专业、负责,有激情、有行动!也许,这就是王军短短4年就能成为一名列车长的原因吧,我们也相信,未来的路,只要他能继续脚踏实地地走下去,一定能走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