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20年的消防公益宣传之路

——记山西省大同市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柴京海

柴京海,55岁,山西省大同市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山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云海曲艺社创始人。 

在20多年前一次慰问消防救援人员的演出活动中,柴京海被消防队员的事迹所感动,开始投身志愿消防宣传工作。20多年来,他将消防知识和消防队员事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数来宝”,寓教于乐,在文娱活动中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2008年,柴京海组织成立文艺小分队,深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知识文艺演出,深受群众喜爱。特别是2015年发起成立云海曲艺社后,在400多场演出中,坚持场场亲自宣讲消防知识,受益观众超过10万人。他还经常走进学校、农村、文物古建筑单位开设消防宣传讲座,将消防安全带入千家万户。 

柴京海创作的“数来宝”被评为大同市十大城市名片,入选国家级和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个人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和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聘为山西省消防宣传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