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志愿者队伍中的耄耋老人

——记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聋哑学校退休教师王梅平

在日照市消防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82岁的老人,他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自己的耄耋之年谱写了一曲消防宣传赞歌。他,就是王梅平,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聋哑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年纪最长的一名志愿者。

他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山东省青年红旗手、山东省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先进工作者、日照市优秀消防志愿者、日照市十佳消防志愿者、日照市热心消防公益奖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王梅平在看到为玉树地震救援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志愿者阿福事迹后,内心深受触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消防志愿者的招募公告,上面写着“招募十四至七十周岁热心消防公益的人员”。而自己已经七十二岁了,为了能够参加消防公益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他多次向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提出申请。考虑到老人的年龄和安全问题,协会最初没有同意。

“我身子骨还算硬实,真心希望能为消防公益事业发挥自己的余热”,老人的诚恳和热情打动了协会的工作人员,最终破格同意他加入了消防志愿者队伍。

在消防志愿活动中,他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形式,针对不同的群体,编写不同种类的消防宣传材料。为了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讲好消防课,王梅平老人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西游记》《三国演义》小故事中,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消防知识。他还将消防知识编写成300余首童谣以及《消防八不忘》《家庭防火数来宝》等说唱作品,在群众和儿童中广为传唱。

2012年,他发起组建了“九九老年消防志愿者服务大队”,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大队已有69个中队,3047名老年消防志愿者。“我19岁入党,今年82岁,党龄63年。做一名消防志愿者,能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事儿,我感到特别幸福,也很快乐!”

十年来,王梅平老人共参加消防宣传服务活动1860余次,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组织参加消防主题文艺演出700余次,撰写消防志愿者培训材料5万余字……

“今年,是我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的第十个年头,我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个十年,我只知道,只要我还走得动、还能说得清楚话,就会在消防志愿者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王梅平老人深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