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里的“巾帼防火队”

——记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上清古镇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大家好,这里是上清宫。1930年冬天,因有人在这里烤火,引起火灾,造成上清宫殿宇大部分被毁……”来到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上清古镇,总能听到导游在介绍景区的同时,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她们不但是导游,还是上清古镇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上清古镇位于国家5A级景区——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区内,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八年(公元625年),有将近1400年的历史,是第三批全国历史文化名镇。2007年成立上清古镇导游服务队后,消防安全就成为她们重要的服务内容。2014年注册成立上清古镇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现有队员40人。

如何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队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将消防知识融进导游词中,在向游客介绍古镇历史文化的同时,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为了让文物古建筑有一个安全的“家”,队员们在工作之余还坚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提醒居民和游客整改火灾隐患。她们自发组织开展了文物古建筑爱心认领保护”行动,每4名队员组成1个小组,每组分别对古镇文物古建筑进行“爱心认领保护”,除了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外,每天轮流进行1次消防安全巡查,每周进行1次火灾隐患集中排查。

“古镇保存至今不易,不能再有火劫”,古镇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艾国女说,“我们每天至少要花3小时在古镇里‘遛达’,看看有没有游客遗留的火种,灭火器、水枪、水带有无损坏,虽然辛苦了点,但能给古镇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我们觉得很值得的。” 

成立以来,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共计开展志愿消防服务活动50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万余份,查改各类火灾隐患2300余处,先后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江西省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