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首届进博会开幕 日媒:中国向世界展示扩大开放的姿态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5日讯 (记者李金秋 综合报道)11月5日至10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媒体对本届进博会予以高度关注。

日本NHK网站援引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NHK分析认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充分强调了中国将进一步开放本国市场,显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意愿。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其中,约450家的日本企业参展,参展数量在各国中最多。《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近年来,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对此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了丰田和本田等汽车厂商外,三菱重工业等日本企业也将参展。松下计划展示面向新一代环保车的车载装置等,宣传技术实力和品质,进而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伊藤忠商事和丸红等日本的综合商社也将展示日本食品等商品。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中国2018年分2次下调了关税,还在汽车、证券和人寿保险等领域放宽和取消了出资限制。中国政府将在展会期间出台的其他开放政策也成为关注焦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首届进博会的举办,展示出中国向世界市场开放的积极姿态,中国希望通过进博会扩大开放。

《每日新闻》分析认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改善日中关系访华的背景下,日本企业积极赴进博会参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表示,在本次进博会期间,日本企业形成了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参展的“全日本”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