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启民义工”传播消防安全十三载

——记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干部郭启民

郭启民,45岁,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干部,2005年发起成立“启民义工”志愿组织,2011年正式注册成立邢台市义工协会,目前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志愿组织,有注册志愿者4500人。

13年来,郭启民先后组织10余万人次义工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教育100余场次,受众人数超过100万。他带领义工先后到1000余名残疾人家中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帮助查找整改火灾隐患,广受社会好评。

2008年以来,郭启民带领义工们累计筹措资金300余万元参与了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10余次重大自然灾害事故救援。在2016年邢台市特大洪涝灾害事故中,他组织发动义工2000余人次、救灾车辆300余辆次,深入50个村庄,救助群众5000余人,行程2000多公里。 郭启民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郭启民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华慈善奖、感动河北十大人物、河北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2014年5月16日,郭启民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代表,参加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