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有一群特别的“消防队员”,他们来自各个小学,平均年龄只有十一二岁,平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企业进行防火宣传,播洒消防安全的文明之花,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岛市少年消防团”。

青岛市少年消防团成立于1988年7月,这也是全国最早、山东省第一个少年消防组织。该团成立30年来,培训教育了3600多名团员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突出作用。2011年,青岛市少年消防团进行扩编,由原来5所小学、160名团员,扩编为10所小学、200名团员。消防团员参加每年的119消防宣传活动,走上街头分发消防宣传折页,自编自演消防情景舞台剧为群众演出,亲手制作消防宣传手抄报在广场展示宣传,制作卡通消防标语、警示牌深入社区进行悬挂张贴。

在各种消防宣传活动中,许多团员自觉克服了独生子女娇惯任性的习惯。每当身着团服走上街头时,无论烈日当空,还是细雨霏霏,小团员们俨然整装待发的士兵,稚气未脱而又严肃认真。

第一届少年消防团团长张燕回忆:“参加少年消防团使我们大开眼界,对消防事业也由好奇转为热爱,因为消防队员都是最勇敢的人。”作为对外交流消防工作的一个窗口,青岛市少年消防团先后数次接待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瑞士、香港、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或地区消防界人士的参观访问。一些国外消防刊物都对青岛市少年消防团的活动和发展情况作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