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偏远羌乡的消防守护者

——记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刘显全

他怀着对消防队伍的无比崇敬,以45岁的“全省最高龄”加入政府专职消防队,投身消防事业;他扎根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一个人肩负着一个乡镇的消防工作。

《人民日报》曾以《海拔4969米乡镇,一个人坚守消防站“不去检查睡不踏实”》为题报道过他的事迹。

他叫刘显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一名专职消防员,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专职消防队伍先进个人、十大最美绵阳人。

说到北川,绝大多数人都会自然联想到汶川大地震。2008年,刘显全的妻子与孩子都在“5·12”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也是在那时,他被消防救援队员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打动。2009年1月,新建后的北川县消防大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消防队员,刘显全怀着对消防的特殊情感,放弃原有工作报名,如愿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

成为专职消防队员后,刘显全先后在永安镇板房安置点、曲山镇专职消防站工作,这些都是比较艰苦的工作,但刘显全驻守乡镇消防站一干就是7年,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减退,不仅没有觉得枯燥乏味,反而十分有成就感。

2015年,北川县为加强辖区青片乡消防工作,决定派一名专职队员长期驻守巡防。青片乡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境东部,最高海拔4969米,气候干燥少雨,山高路险,交通极为不便,条件非常恶劣。51岁的刘显全主动请缨,成为了青片乡唯一的专职消防员。

青片乡很多地方不通公路,刘显全就骑着自行车,用了三个月时间,把全乡所有村户、农家乐等场所全面排查了一遍。乡村里木头结构的老房子多,刘显全每天都要走家串户,宣传消防知识,提示防范安全风险。

“乡里头农家乐多,房子又是木结构的,很多电线老化了,心里放不下,不去检查睡不踏实。”刘显全说。正是因为他的这种“不踏实”,青片乡近3年未发生过一起火灾。

在青片乡,他是最“忙碌”的人: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排查电气线路和火灾隐患;手把手教景区和农家乐员工使用消防器材;组织乡场上的商户进行消防演练;通过“农民夜校”宣传消防知识;将消防知识翻译成羌族语言,讲解给不识字的老人们听;定期走访山寨里的高龄老人、留守小孩,时刻关注他们的消防安全……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刘消防”。

面对偏僻和孤寂,刘显全却觉得自己十分幸福。他说:“我热爱消防工作,更热爱自己的家乡,我是北川人,为了北川,我也要将消防工作干下去,而且还要干好!”

今年3月份,因为工作需要,刘显全被派往曲山镇消防协管站工作,继续书写着他的北川消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