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消防宣传教育基地

——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学校


学校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美丽的三江源头——青海省玉树市,创建于1962年,原校园在“4·14”玉树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2010年在原址重新修建,现有师生1720名。

2010年学校重建时,为提醒师生时刻树立防震安全理念,校园内设置了“当那一刻来临”“无言回忆”“防震要点”等3大系列40余个永久性消防安全宣传栏,至今连续8年组织开展“玉树地震展暨消防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累计受众11万人次,是玉树地区防灾减灾宣传工作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同时,学校成立了一支30人的消防小记者队伍,在学生们中间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另外,还专门开设了校园消防广播,创办了消防安全电子报、防震杂志等,在校园里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为能更加广泛地传播消防安全知识,2012年以来,红旗学校先后组建了12支藏汉“双语”少年消防宣传队,走出学校,深入农牧村和牧民聚居点,开展消防宣传60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手册11万份。另外,组织68名学生家长和少数民族同胞成立了“马背上的消防宣传队”,在春夏交替期,走进牧民们的流动放牧点宣传草原防火知识370余次,帮助查改火灾隐患13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