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


【电池中国网11月03日 长沙讯 赵鑫 闫志刚】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长沙城如同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山水画点缀着中国大地,这座有着3000年文化历史底蕴与自然风光的名城今天又迎来新的篇章。11月3日,主题为“天地融合•领航未来”的第二届国际电动航空论坛在长沙召开,会议为期两天。本届论坛由长沙县人民政府、中关村蓝创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德国Flying Pages GmbH公司主办。来自国内外关心关注电动航空发展的国家单位、民航行业主管部门、航空航天国有及民营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电动航空发展的趋势、机遇及遇到的难题和破解对策,共同推动新能源飞机发展,促进我国航空技术创新、相关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能源变革史,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对推动工业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和解决能源危机,“电能”在生活和工业种的应用逐渐增多。其中,电动航空也成为自喷气时代以来航空业最重大的技术创新之一,顺应了通航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趋势,因其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已展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和巨大的市场前景。

 

图为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致辞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在致辞时指出,长沙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基础较好、条件具备、前景广阔。航空航天产业链是长沙市重点主抓的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目前,全市共有150家航空航天相关企事业单位,规模以上企业30家,2017年实现产值超过250亿,同比增长30%,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材料、电子信息系统、核心分系统、整机制造、维修与运营服务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六大产业集群。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电动航空产业上下游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搭建合作对接平台,为我国电动航空产业“新道”超车、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致辞


近年来,电动航空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各方力量蓄势待发,毫无疑问,电动航空已成为世界航空业的热门话题,预示着电动航空热潮即将来临。本次论坛作为国内专业性最强的电动航空项目推介会,搭建了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之间交流平台,创造了电动航空领域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促成更多的项目合作。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向与会嘉宾详细推介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张作林表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7年5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批复设立,是全国第七个、中国中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除交通枢纽优势外,示范区还有口岸优势、产业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营商环境优势五大优,张作林还向与会嘉宾就这五大优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为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副司长张森做政策解读


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副司长张森在演讲时指出,我国通用航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但也存在通用航空业规模较小,基础设施滞后,空域改革缓慢,航空器自主研制能力不足,运营服务薄弱,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消费需求差距较大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实现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据张森介绍,2018年7月18日,民航局印发《民航局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民航发(2018)80号),提出【建设通用航空的“四个一”工程】创建一套通用航空标准制度体系,做实一组通用航空工作机制,搭建一个通用航空服务平台。他还表示,从管理局来说安全当然是首要,但是局方也有责任促进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业界一起努力,通航发展尽早实现突破。


随后,来自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主席Peter Bunce、西门子电动飞机商务总监Olaf Otto、美国蓝创集团CEO  TIM Archer和德国 Flying Pages公司总裁Mr. Willi Tacke分别致辞或发表精彩报告演讲。

 

图为中关村蓝创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进而带动了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等相关技术的快速进步。电动航空,顾名思义,就是用电能替代传统的油动力系统。然而,相较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航空对于动力电池技术要求更高,技术难点更多。在论坛现场,中关村蓝创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以动力电池为主的电能是未来航空动力发展的重要方向,但航空动力系统对于动力电池要求较高,现阶段来看仍有许多技术难点需要攻克,短期内难以突破。他认为,现阶段航空动力发展以电池为主的混合动力,是一种较好的技术过渡路线。


如同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产业变革一样,电动航空对于航空产业的发展也极具现实意义,同样它对于我国实现航空领域相关技术的“换道超车”也极为重要。“传统飞机我们与发达国家技术差距较大,难以赶超,但目前全球各国在电动航空领域技术的研究均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点。我们希望通过电动航空相关技术研究的提早布局,做到相关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产业处于世界领先。”高远洋告诉电池中国网。


 

图为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主席Peter Bunce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考虑到当前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高,仍无法单独满足大型飞机的动能需求,现阶段发展混合动力技术路线是较好的选择。”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主席Peter Bunce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也持同样观点。但他同时指出,在小型飞行器领域(如小型无人机),动力电池已经展示了其优越性,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Peter Bunce还指出,尽管燃料电池有着更好的续航里程,但成本偏高,在航空领域的性价比不高。Peter Bunce还对电池中国网表示,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秀表现已被世界各国认可,目前全球多个国家都在关注动力电池相关技术的研发,提供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规模的扩大,必定会推动电动航空整体技术的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将聚焦eVTOL电动垂直起降机型、自主飞控技术与适航管理、电动动力系统、电动航空公众接受度思路与实施、其他电动机型、自主飞控安全与产品应用、eVTOL电动垂直起降机型基础设施建设、电动航空项目路演等八大行业热点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同时,论坛还加入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及现场考察等环节。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国际电动航空论坛自2009年起由德国Flying Pages GmbH公司每年在欧洲主办,内容涵盖世界范围内电动航空相关产品、技术、运营与政策的交流研讨,是在欧美通用航空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级论坛,本次论坛是国际电动航空论坛第二次落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