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镇的消防安全守护人

——记四川省成都简阳市人民政府杨柳街道办事处

西四川省简阳市杨柳街道是川中四大名镇之一,四川省历史上重要的水陆码头,辖区内街道狭窄,古建筑众多,百年以上历史建筑有近百座。

2015年,街道组建129人的消防网格员队伍,对辖区15个网格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投入30万元为网格员配备手机终端、笔记本电脑、消防专用马甲等“七件套”,在手机终端上推出“街道消防小课堂”等智能化服务,及时推送消防安全知识。

近年来,杨柳街道创新实施“一街一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聘请32名退休干部和热心居民担任消防街长,定期检查消防安全,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同时,积极开展“老旧街区消防隐患清零”行动,对5个老旧街区、2个综合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在1100余户居民家中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投入40万元建成两个微型消防站,社区消防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辖区连续20年未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