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坚守消防栏目17年的电视台主持人,在荧屏前讲述消防故事,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弘扬消防正能量;她也是千万名普通消防家属中的一员,在幕后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甘做消防事业的“幕后英雄”。她就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晓锐,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消防宣传代言人”称号。

陈晓锐大学毕业后,进入黑龙江电视台工作。2001年,她参与创办全省首个省级消防类电视专题节目《红色119》,并担任节目主持人。2001年栏目开播至今,已经走过十七载,累计播出1000余期,讲述了数千起消防队员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的英雄故事,塑造了众多经典的荧屏形象,弘扬了消防正能量。

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些年,我是和这档节目共同成长的。”现如今,她早已是资深的“消防通”“消防明白人”。消防队员灭火战斗、抢险救援的英勇事迹和形象在她的解读下感人至深,引起观众们的共鸣,同时也让社会群众积极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她也积极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2013年,发动省广播电视台近20名知名主持人参与“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在家中,她又是千万名普通消防家属中的一员,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她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担当。

17年,对于人的一生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但始终为一项事业付出、坚守,这在任何人的一生中都不应该是短暂的。陈晓锐说:“不论是作为一名节目主持人,还是一名消防队员的家属,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一直与消防并肩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