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薛志刚,55岁,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土哈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支队长,把39年的青春奉献给油田消防事业。

对回首往昔,他说:“我一生最大的追求莫过于对消防事业的执着,当熊熊烈火被迅速降服,当突发事件被妥善处置,我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自1979年到新疆玉门石油管理局保卫处消防大队工作后,薛志刚就把消防事业作为毕生追求,他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潜心研究灭火救援技战术,迅速成为油田消防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14年担任土哈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支队长后,他主持修订灭火战斗预案149套、联合作战预案98套,指挥处置各类灾害事故200余起。特别是在2018年“4·7”哈密800kv特高压换流站火灾扑救中,薛志刚始终坚持在一线,最终成功将大火扑灭。同时,他带队开展企业消防安全检查1000余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00余处,组织消防安全培训80余期,受教育员工7000余人次。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专职消防队伍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公司安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