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市晋安新店镇,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火魔肆虐、洪水袭来,还是老百姓万家团圆的节日中,他们都奋战在守护百姓安宁的最前沿,被当地群众称为榕城百姓的“守夜人”。

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00年,现有消防车5辆,专职消防队员33人,担负着4个乡镇、2个街道的灭火救援、消防宣传教育任务,年均出警400余起。多年来,全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的党团、工会组织作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保持了队伍稳定,连续两年被福建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党支部、团支部,连续三年被晋江市消防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015年,因抗击台风“苏迪罗”表现突出,被省消防总队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2016年9月,受强降雨影响,福州市晋安区融汇温泉城桥下有80名群众被洪水困在活动板房内,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求助后,他们迅速赶到场施救,经过3小时紧急救援,终于将被困的80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做好灭火救援的同时,队员们还经常主动上门,为老街居民讲解和传授消防安全知识。自2015年来,中队对辖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300余次,受众8万余人,巡查督改火灾隐患1400余处。

“每次灭火救援就是一场战斗,我们知道前方危险,但我们更知道身后就是百姓群众,我们必须要挡在最前面。”这是福州市晋安区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们的共同心声,凭着一股守卫榕城平安的信念,他们默默地挥洒汗水,冲锋奉献一线,为榕城百姓安全乐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