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消防宣传媒体圈内,有一名女记者,坚守在消防宣传一线16年。她叫张黎,1974年出生在重庆,是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交通频率新闻节目部记者,从事消防宣传报道16年,采写的消防题材广播、新媒体消防外宣稿件超过3000条,多个作品获得国家新闻奖。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首届巷子记者、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

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消防救援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消防新闻报道记者也因此常和险情相伴。2004年,重庆江北区天原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爆炸事故,重庆主城江北区和南岸区10万人进行了疏散,张黎是唯一一名进入事故核心区的记者,发表了独家报道,再现了消防员经历了气罐爆炸、应急避险,近距离处置灾害的全过程。电台临时中断了其他正常节目,开设了24小时现场直播,实时播报最新进展情况。

因为消防题材新闻采写辛苦又危险,当年和张黎一起跑消防宣传的女记者现在都转行或转岗了,就连很多男记者也离开了消防宣传一线,可是她却在一直坚守。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和角度,让消防队员们无私奉献,舍身忘死的职业精神能影响更多人”。

给消防官兵做新闻写作培训

图:张黎在认真工作

16年来,张黎一直坚守在消防宣传报道一线,对消防工作有了比常人更深的了解。她常说,每个人在预防上多做一点,就会少一些事故,少一点涉险的出警救援,因为消防人员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和父母。

为了讲好消防“故事”,她特地请了半个月假,潜心研习,无偿宣讲。记者不“跑”稿子,就没有绩效奖。对此,张黎坦然一笑说,“从事消防宣传得到的内心成长,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从事消防公益事业的群体和个人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去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