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寺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最早的寺庙之一、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昭寺整体建筑为土木石结构,建筑内装饰着大量哈达、幔帐,存放着唐卡、经书古籍等可燃文物,朝佛观光人流量大,致灾因素多,火灾防控压力巨大。

为了做好消防工作,小昭寺管理委员会自2011年设立起,就把寺庙消防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主要领导牵头,逐岗逐人明确细化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管委会先后制定了《小昭寺消防安全管要理制度》等一系列消防安全制度,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组织修订,消除责任“盲点”,层层落实责任。近年来,他们组织实施了小昭寺“防火墙”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每日由各“网格员”对重点部门进行定时巡查,并与当地消防部门对接《寺庙消防安全检查情况移交表》,每周组织开展集中消防安全检查。同时,管委会建立消防安全工作年度考评机制,将日常消防安全履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人员考评,奖优罚劣,推动工作落实。

为降低火灾风险,管委会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移风易俗,逐步改变手持酥油灯朝佛这一沿袭上千年的宗教习俗,目前信教群众朝佛普遍采取向灯池添加酥油,或者只带酥油不带灯的方式。

近年来,管委会先后投入694万元,对全寺电气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增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高压喷雾灭火装置、消火栓等消防设施200余件套。2017年,组建了由8名僧人和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微型消防站,有力充实了消防力量。

管委会注重寺庙消防安全宣传,努力提升僧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寺庙主体建筑风格及颜色,量身制作了藏语标识的灭火器、消防水桶,描绘了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内容的60余米消防安全知识壁画,将宗教文化与消防宣传有效融合一起,成功经验在全区推广。

正是由于寺管会的工作,才确保了小昭寺的消防安全,为保护西藏民族文化瑰宝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