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谋,一名退伍老兵。1999年退伍回家后,深厚的军人情结使他再次动了“当兵”的念头。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泉州消防支队招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暗暗下定决心:“一切从零开始,投身消防队伍,再当一回‘新兵’!”。当兵的经历使他很快融入消防队伍,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很快成长为队伍骨干。2006年他被调到任务较重的磁灶镇政府专职消防队,2010年起担任该队队长。

16年来,柯文谋发扬“敢拼、爱拼、善拼”的晋江精神,将“爱拼敢赢”作为座右铭,无论在日常训练,还是在灭火救援一线,他都奋勇争先,从不落后,被队员称为灭火救援的“拼命三郎”,先后参加灭火救援1420多次,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专职消防队员”,所在的政府专职消防队被评为“福建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

磁灶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有25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连续多年跨入福建省十强镇行列,也是全国五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之一,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压力巨大。面对艰巨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柯文谋拿出了“敢拼、爱拼、善拼”的精气神,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缺少资金,他就多方奔走寻求支持,甚至自掏腰包弥补队里经费上的缺口;战斗力不足,他就为队员们示范每个操法、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标准;装备更新跟不上,他就发挥曾经在机修厂当过学徒的特长,带领队员们苦心研究,边学边学,确保器材装备的完整好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年时间,队伍面貌大为改观,战斗力持续提升,应对磁灶镇灭火救援任务已不在话下。

2009年5月的一个凌晨,磁灶镇一瓷砖厂宿舍楼突发大火,有人员被困。柯文谋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带领搜救小组进入火场逐层搜救。搜寻到第三层时,发现有3名被困人员,并且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他当机立断,抱着被困人员摸索着走出火场,手脸烧伤擦伤全然不顾,直至全部救出3名被困人员,他才长舒一口气。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磁灶镇发生洪灾,一民宅被洪水淹没,随时可能倒塌,3名群众被困在屋顶。危急时刻,柯文谋带领队员乘橡皮艇抵近民宅,他一马当先,爬上摇摇欲坠的屋顶,手托肩扛把群众转移到橡皮艇上。就在最后一名群众被成功转移到橡皮艇上时,民宅也倒塌淹没在滚滚洪流中。当天,他带领队员共抢救、转移被困群众200多人,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因为热爱,更因为责任,虽然离家不到4公里,柯文谋连续12年的除夕夜都和队员们一起执勤备战,陪妻子和孩子过年的日子屈指可数。柯文谋说:“每次救援,看到群众眼里满怀感激,我都会提醒自己,再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