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扎根企业消防工作20载,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用一次次冲锋在前,一次次逆火而行阐释着企业专职消防队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队长杨泽勇,先后2次被评为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海南省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二等功一次。

1997年,杨泽勇到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工作,负责企业的消防安全。2001年,他受命组建企业专职消防队。面对人员短缺、制度空白等重重困难,他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没有路,就闯出一条路”,杨泽勇下定决心推进建队工作。他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马不停蹄地到当地消防部门和其它企业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研究制订队伍管理制度;每天与队员们摸爬滚打,探讨灭火救援技战术,当年就拉出了一支18人的队伍,并在同年举行的全省专职消防队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杨泽勇经常说的话就是:“消防工作就是要做好平凡的事,安全就是成绩和奖杯!”18年来,他带领专职队员们先后处置灭火救援380起,保护财产价值7000余万元。在企业大修、检修期间消防安全现场监护8332小时,确保了全厂生产装置的消防安全。

2016年10月20日,“丰盛油8”轮在进行石脑油装卸作业时,机舱发生爆炸,有人员被困,杨泽勇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们赶到现场,一马当先冲进机舱救出4名被困人员,并配合赶来的消防部门进行救援,连续奋战4天4夜,成功处置了险情。

“作为易燃易爆高危企业,我们每个人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意识,学消防、懂消防、会消防”,杨泽勇如是说。在他的推动下,公司建立了消防安全考核和全员演习演练制度,将每个岗位的消防安全履行情况与个人奖惩挂钩,在公司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