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南海舰队的一名领航员,2009年转业后,投身广东省教育事业,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校园消防安全,他就是广东省教育厅安全保卫处干部张光峰。

“决不让一个孩子在校园因火灾受到伤害!”这是张光峰转业到广东省教育厅从事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时就立下的誓言。他参与修订了《广东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推动全省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活动,推动全省学校开展标准化管理。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省教育厅先后组织开展全省性消防安全督导检查50余次,挂牌督办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学校13个。近十年来,全省4万多所学校幼儿园未发生亡人火灾。

“消防安全理念的根植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他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理念。多年来,他参与编写了《天天讲安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优秀教案汇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公益广告宣传片集》《应急避险》等资料。

他主动向消防部门的专家学习“取经”,积极创新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方式。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放学前三分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推动各学校建立消防部门人员担任消防副校长或辅导员制度,先后选派8500余名优秀教师赴消防部门学习,培养专兼职消防教师近万名。特别是2018年,借力“互联网+”平台,在全省开设“高校消防安全网络直播公开课”,单次授课在线访问量达172万。

张光峰常说,“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这是我们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价值所在”。他积极推动全省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寒暑假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并要求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通过一起查找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绘制家庭火灾疏散图、一同观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课等方式,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而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2017年10月31日,广州市白云区松溪小学的两名小学生家中发生火灾,他们运用学校学到的消防知识成功自救逃生。事后,姐弟俩说,这次能成功逃出来,都是从学校“开学第一课”中讲授的消防自救知识中学来的。

“我相信,努力总有回报,我们的学生临危不乱,机智自救正是对我们努力工作的最好回报。”张光峰说。他将继续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消防安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