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活跃着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成员最小的13岁,最大的70岁,她们走街串巷、进楼入户开展消防宣传,将消防安全带进了千家万户,她们就是“兰花”消防志愿服务队。2014年,该队依托当地家喻户晓的“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成立,现已发展消防志愿者336名。

68岁的王兰花是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先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带领消防志愿者与社区孤寡老人“一对一”结对子,组织队员深入1100余名老人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普及基本的防火和自救逃生常识。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两名志愿者发现回族老人马玉芳家中的天然气软管有明显裂纹,存在安全风险,志愿者们立即联系天然气公司维修人员,上门更换软管,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针对社区电动车乱停、乱放和充电不规范的问题,“兰花”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想办法、出点子。她们通过写日志的方式,将小区电动车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记录下来,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并自发印制电动车火灾警示宣传挂图,在社区广泛张贴,提高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近年来,“兰花”消防志愿服务队的足迹遍布全市32个社区,累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110余次,为1.2万名群众宣讲消防知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