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2013年成立,现有注册消防志愿者360人,均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企业家、都市白领、大学生志愿者等。

近年来,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发起了“公共空间消防安全知识宣教”“平安校园”“平安社区”“消防宣传进军训”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119”消防宣传日、“5.12”防灾减灾宣传等专题活动70余场,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免费消防安全培训220余场次,足迹遍布北京9个城区、84个街道,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志愿服务队还与政府、高校共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余个,免费向学生开放,受到广泛欢迎。

为高效、专业开展消防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依托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北京”信息系统,搭建了消防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完整的消防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管理、定岗、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团队运行规范有序,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加入。

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消防安保工作期间,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深入会场及周边社区、单位、学校,开展消防宣传400余场次,发送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广泛报道。

6年来,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敲开”平常百姓家、“登上”校园大讲堂、“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已成为活跃在首都大街小巷的一支专业消防志愿者队伍,他们将继续奔走在消防宣传的路上,为“平安北京”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