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省朝阳市,活跃着一支志愿消防宣传文艺队伍——“九大妈”消防艺术团,大妈们虽然年纪大,但热心消防宣传的热情不减,他们自编自演节目,将消防知识融入街舞、歌曲、情景剧等节目,将消防知识传播到大街小巷,成为当地一道特色风景线。

“九大妈”消防艺术团成立于2001年,现有成员9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成立以来,艺术团参加“全民消防我行动,和谐平安筑朝阳”、“119”文艺晚会等志愿消防文艺演出1200余场,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次。艺术团先后精心编创了快板《火场逃生妙招》、情景剧《火一样的青春》、街舞《烈火英雄》等消防题材文艺作品52个,在省、市大型晚会和庆祝活动中无偿演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九大妈”消防艺术团发挥自身影响力,经当地有关部门批准,通过义演为消防公益事业募捐,累计募集资金300余万元,为贫困家庭安装火灾报警器、购置消防器材,帮助300余户贫困家庭改造老旧燃气灶具、电器线路,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长年的奉献引来各大媒体的关注,艺术团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和各大省级卫视的舞台,她们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辽宁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刊播报道。

艺术团负责人裴兆华说:“我们人老心不老,不管走到哪里就将消防安全宣传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