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他62岁退休后,骑着自行车开始志愿消防宣传之路,除了家乡浙江,他还自费到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开展消防宣传,15年来,足迹遍及3864个乡镇、街道,5000多个企业事业单位和716所学校,行程5万多公里,并自筹资金建立了浙江省首个农村消防教育馆,免费对外开放。直至2018年3月去世前,他仍在坚持走街串巷播撒平安种子。他就是浙江省绍兴诸暨市次坞镇吕家村村民吕迪新,先后被评为浙江好人、首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浙江省首届优秀安安志愿者、浙江省“十佳消防宣传教育辅导员”等。

  亲历火灾下决心投身消防宣传

让吕迪新晚年执着于义务宣传消防知识,得从20多年前的那场火灾说起。那天老人去萧山走亲戚,正巧遇上亲戚家旁边一造纸厂起火,他亲眼目睹了厂房被烈火吞噬,可村民们不知如何正确报警和灭火,错过了最佳灭火时机,造纸厂付之一炬,损失上百万元。更让他触动的是,火灾中一位年纪与他相仿的老人因为不懂逃生自救不幸遇难。当老人当时就暗下决心:“有生之年,一定把消防知识宣传出去。”于是,就有了吕迪新暮年千里行单骑宣传消防知识的“故事”。

  千里行单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2003年,刚退休的吕老提出骑自行车宣传消防知识的想法后,家人都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并不支持,但他的坚持慢慢感染了家人,家人也慢慢由反对变成了支持,外孙女还主动要求参加。当年年底,老人骑车从诸暨出发,开始了他的“义务宣传消防知识之旅”。

开始骑行时,他全靠嗓子吆喝,后来为了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做了一块消防宣传牌,挂在自行车把手前,平均每天骑行数十公里。每到一地,就拟订好路线与所需时间,去当地学校、社区、乡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讲述典型的火灾案例等,宣传消防知识。骑行十余年来,吕迪新换了近十辆自行车。

  投入毕生积蓄建立农村消防教育馆

为了更好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为广大乡邻提供一个可学、可看的固定消防教育阵地,2015年,吕迪新萌生了建立农村消防教育馆的想法,他拿出毕生积蓄,并动员儿子、儿媳妇然拿出准备建新房的钱,还跟身边的亲戚朋友的东拼西凑,投入125万元,建设了全省首个农村消防教育馆,免费对外开放。“父亲投身的是公益事业,为的是乡亲们的安全,我们必须全力支持!”儿子、儿媳如是说。为了方便宣传,他印了名片,却舍不得买名片夹,只拿一张纸巾简单包下。“省一点是一点,省下来的花在消防宣传上不是更有意义嘛”。

2018年吕迪新老人因病去世后,他的外孙女吕金彬主动站出来,当起了农村消防教育馆“馆长”和解说员。“我要继承他的遗志,薪火相传,继续把志愿消防宣传的‘接力棒’传下去,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吕金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