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有这样一位案牍三尺、谆谆善教的“消防园丁”,33年来坚守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牧区,教书育人,热心消防,结合日常教学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他就是海西州高级中学校长林君。

上世纪八十年代,根据工作安排,林君背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离家千里,来到莽莽戈壁滩深处的西宁铁路分局柯柯铁路职工子弟中学任教。初到时,语言不通、饮食不惯、书信不畅,都未动摇他扎根高原的决心。凭着这份坚守,他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一次亲身经历的火灾中,萌发了投身消防工作的初心。

1985年夏的一天,林君正在上课,蒙族小男孩巴雅尔哭着冲进教室,“老师,帐篷着火了……阿爸额吉(注:爸爸妈妈)还在那里……”听到呼叫,林君箭步冲下讲台向向巴雅尔家跑去,远远地就看到浓烟火焰将帐篷包围,幸好巴雅尔的父母及时逃生得以幸免,但巴雅尔家的帐篷和十几年的积蓄被付之一炬。看着陷入困境的巴雅尔一家,火灾带来的伤害深深刺痛了林君的心,他下定决心,要借助学校这个平台,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当天开始,他就结合授课安排,在课堂上教授学生消防安全知识。

针对当地群众不少是蒙古族、藏族的情况,林君自学了蒙语和藏语,担任起了消防知识“翻译员”,先后创作蒙汉、藏汉“双语”消防诗、消防歌122首,翻译消防资料4万余字。

从教以来,林君先后担任过3个学校的校长,他在任职任教的每个学校,都创办了蒙汉、藏汉“双语”校园广播、校园消防报社,面向师生和家长开展消防宣传。如今,他创办的3个校园“双语”广播和3个消防报社,受教育学生及家长6万余人次,成为高原牧区消防宣传的靓丽“名片”。

2009年,根据工作安排,林君担任乌兰县教育科技局局长,他发动全县16所学校成立了“格桑花消防志愿联盟”,每年组织师生和家长开展“火患消消乐”“消防进帐篷”活动,累计整改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上万处,先后深入116个农牧村开展消防宣传3000余次,发放简易消防器材4600余件。

2012年以来,林君先后担任全州8所学校的“消防辅导员”,主讲消防课900余课时、受众超5万余人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高原“消防园丁”。

三十多年来,老师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林君传播消防安全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一直笃行在消防宣传的路上,一路在高原牧区播撒消防安全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