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86年,现有营运车辆341辆,营运线路29条、线路总长434公里,日均客运量15万人次。2013年,公司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本单位消防工作的同时,组织成立消防志愿者大队,由496名驾驶员、售票员兼任消防志愿者,每天向乘客宣传消防知识,受到乘客欢迎。

公司将公交车作为城市消防安全的流动宣传窗口,在公交车上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定期更新消防安全常识。公司每年组织驾驶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提升驾驶员扑灭初起火灾、疏散乘客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在发车间隙,驾驶员们向乘客免费发放消防宣传手册,提示车载灭火器和逃生器材的使用方法,受到乘客的热烈欢迎。近年来,公司累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60余次,培训员工3000余人次。

在“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中,公司主动将341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消防宣传阵地,印制7500本《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免费供乘客阅读,日均播发消防安全提示短片、提示语1.2万条次,受益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因工作成绩突出,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交通运输部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