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张包春

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张包春

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张包春

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张包春坚守二十六载

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张包春坚守二十六载

坚守二十六载的消防“大篷车”广播员

——记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龙田村村民张包春

在江西省宜春万载县双桥镇,有一位衣着简朴、年逾六旬的老人,长年开着“农村防火宣传车”走街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他叫张包春,今年64岁,自1992年开始,他进村入户给乡邻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行程遍布全县17个乡镇181个行政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消防“大篷车”广播员,先后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上世纪80年代初,张包春在双桥镇龙田村广播站当广播员。改革开放后,农民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收音机、电视机、电话等进入千家万户,村里的广播站也就停办了,但他的广播情结仍在。1992年,他自掏腰包在自家阁楼上开办了“龙田村民广播站”,在全村四个方向都挂上了大喇叭,广播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同年,他被选为“电影下乡”工程义务农村放映员,他将家中农用三轮摩托车改装为消防宣传车,白天流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晚上在给村民们放电影前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并耐心细致地为乡邻们讲解农村防火知识要点。他还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里办起消防宣讲堂,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等方式,面对面向村民宣讲消防安全常识。

2011年3月,张包春在龙田村一组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时,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屋内传来孩子稚嫩的呼救声,千钧一发之际,他跑步冲入火场,在一张桌子底下摸索到蜷缩成一团的4个孩童。由于空间狭窄,无法一次救出,张包春先后4次往返火海,将小孩全部被救出,并和乡亲们一起扑灭了火灾。火灾扑灭后,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了,脸、手也被烧伤了,但他毫不在意。

26年来,张包春自掏腰包投入的消防宣传资金达20余万元。在他日复一日的宣传影响下,乡邻们也逐渐自觉地注意用火用电,检查灶台线路,外出关电关气……如今,已年逾六旬的他,依然穿行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行走在消防宣传的大道上,为乡邻们送去平安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