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在科尔沁草原上唱响消防“好声音”

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在科尔沁草原上唱响消防“好声音”

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在科尔沁草原上唱响消防“好声音”

草原上的消防“好声音”——记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

在内蒙古兴安盟广阔的科尔沁草原上,活跃着一支由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等多民族退休老人组成的消防宣传队伍。他们手持四胡,走社区、入厂矿、进学校,用“边弹边说边唱”的方式向人们讲消防、说安全。他们就是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

草原诞生了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

“好来宝”是蒙古族的传统曲艺曲种,蒙古语意为“说书”。2009以来,科右中旗老年民族艺术团的老人们共同创作消防题材的“好来宝”,将消防安全知识用“好来宝”的形式弹奏演唱出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受到了蒙古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西日道卜嘎查的活动室里,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老人们创作的“好来宝”《消防小英雄乌云》节目,拉开了消防宣传活动的序幕。“喂,大家都来听我讲一下消防小英雄乌云同学的故事好吗?”“好!”大家齐声答道。这段“好来宝”讲述了发生在当地群众身边的故事。伴随着悠扬的四胡声,身穿蒙古族服装的老人们唱起了消防“好来宝”,观看的牧民们饶有兴趣的跟说学唱,潜移默化中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村民布和兴奋地说:“这段‘好来宝’说得太好了!听完一遍我就记住里面讲的消防知识了,我们喜欢这样的宣传,回家后我也要讲给孩子听。”西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深有感触地说:“‘好来宝’是我们蒙古族群众喜欢的节目,把消防知识用‘好来宝’的形式唱出来,村民更乐于接受。”

2009年的一天,满都拉社区的一户居民家里液化气发生泄漏,正好路过的中学生乌云运用从消防“好来宝”中学到的消防知识,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协助营救出了被困群众。

让消防“好来宝”唱响科尔沁草原

每年冬春季节,是内蒙古农牧区火灾的高发期,也是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最忙碌的时候。年近70岁的吴宝音代来老人是科右中旗老年民族艺术团的骨干人物,也是科右中旗乌力格尔协会的副秘书长。2009年至今,吴宝音代来老人创作的《警民联手促消防》《消防知识人人学共同建设新家园》等消防“好来宝”,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2015年,吴宝音代来老人被兴安盟消防支队聘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接过聘书的那一刻,老人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创作了很多蒙古族群众喜欢的消防‘好声音’,只要大家喜欢,我和艺术团的老伙伴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唱好,让科尔沁草原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消防‘好声音’。”

2017年6月,国务院在兴安盟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现场表演了消防“好来宝”节目《家里着火怎么办》《“包消防”的故事》,受到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