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守护千年古村落的百年“防火打更队”(   / 6 )

发布时间:2018-11-02 13:44:53  |  来源:中国消防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

西递村是安徽省黄山市黟县黄山脚下的一个古老村落,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全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224幢,其中124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范围。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村里的古建筑大多使用木材搭建,且间距较近,历史上曾发生了几次较大的火灾。为守护村子的平安,在明清时代,西递村就建立了打更制度,上个世纪,村民自发组建了义务打更队,延续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这是一个长年坚守的队伍。不论寒暑秋冬,每到晚上11点,就会有队员从家中出发,开始沿村巡逻,拿着手电筒,敲击铜锣,口中喊着“风干物燥,小心火烛”。有的队员坚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甘当村民安全的守夜人。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