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凭借韵味乡音,被誉为中国畲乡丽水景宁的“畲族歌王”;她,自创十余首消防山歌,为万家平安祈福;她,组建了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足迹遍布秀山丽水之间——她就是80岁高龄的畲族老人蓝陈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蓝大妈。蓝陈启先后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首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丽水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浙江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族人民从小能歌善舞,喜怒哀乐皆可成歌,畲歌做为畲族文化的精粹,从古至今都是当地群众日常情感的传达方式。蓝大妈没读过书,不识字,但是为了能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她结合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特点,自创畲族消防畲歌。为了让每首歌都能朗朗上口,广为传唱,每首畲歌编成后,都会让孙媳妇代为记录,并将畲歌的音律、节奏配合歌词对仗。编写第一首消防山歌时,她和孙媳妇足足用了一个星期时间,此后,她自创了十余首消防畲歌,还编创了《消防教育畲歌》《消防安全短歌》《畲族消防警示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消防安全歌舞,广受畲族同胞和各地游客欢迎。

2009年,蓝大妈又组建了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服务队,走村入寨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目前已有成员120余名。每到一处,她都会放开嗓门,唱起嘹亮的畲族消防山歌,吸引着广大群众驻足欣赏,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编织彩带是畲族妇女的绝活,常被当作畲族最高礼仪送给贵宾和游客。蓝大妈就将“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字样绣入彩带,送给游客,以畲乡独有的最高礼仪,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在蓝大妈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参与消防、关注消防,他们不但自己掌握了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还守护了少数民族村寨的安宁。